top of page

中式炒鑊的特點與技巧

甚麼是中式炒鑊?

中式炒鑊是中國烹飪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,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烹飪技巧。本文通過對中式炒鑊的特點和炒菜技巧進行探討,旨在深入了解中式炒鑊的獨特之處,並提供一些炒菜的實用技巧。

同時也是中國傳統烹飪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,它不僅僅是一種烹飪工具,更是一種獨特的烹飪方式。中式炒鑊獨特的形狀和設計,使得它在炒菜過程中能夠快速均勻地傳熱,保持食材的原汁原味和營養。

中式炒鑊的特點

​​中式炒鑊通常採用鐵質或不銹鋼材料製成,具有高熱傳導性能和良好的耐熱性。其特點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:

  • 扁平的底部和高邊緣:中式炒鑊的底部較為扁平,可以快速均勻地傳熱,而高邊緣則能夠防止食材溢出。

  • 快速傳熱:中式炒鑊的材質和設計使得它能夠迅速將熱量傳遞給食材,使其迅速熟化,保持食材的色香味。

  • 炒菜時保持濕潤:中式炒鑊在炒菜過程中通常會加入適量的水或高湯,使食材保持濕潤,增加炒菜的口感和鮮嫩度

天上野 生鐵皇的優

生鐵皇採用了傳熱效率高的冷軋鋼鐵材,是新一代專利技術結合傳統工藝製成的廚具,它經過高溫燒製強化鑊身,自體防銹而且非常耐用。無需繁複保養技巧,簡單方便。同時亦可處理酸性食材,蒸炒煮炸炆燉全無難度。且不含PFOA 化學塗層,使用時更安心,健康。

中式炒鑊的烹飪技巧

適當的切割和預處理將食材切成均勻的塊狀或條狀,這樣可以確保它們在炒菜過程中均勻熟化。另外,一些肉類可以在炒之前先醃製一段時間,增加風味。
 

熱鑊冷油:這是中式烹飪中常用的技巧之一。在加熱炒鑊之前,先倒入食用油,然後將油加熱至適當溫度。這樣可以防止食材黏鑊,保持其鮮嫩度。
 

快火快炒:中式炒菜通常使用高溫快速炒煮的方式。高溫可以迅速將食材熟化,保持其原汁原味和口感。快速翻炒食材可以確保它們均勻熟透。
 

火候把握:火候的掌握是烹飪成功的關鍵。對於不同的食材和菜餚,要適當調節火力的大小。例如,肉類通常需要高火快炒,而蔬菜則可以使用中火炒製,以保持其鮮嫩度。
 

適量的水或高湯:在炒菜過程中,可以適量加入水或高湯。這樣可以保持食材的濕潤度,增加菜餚的口感和鮮嫩度。同時,水或高湯也可以幫助調節菜餚的鹹淡程度。
 

妙用調料:中式炒菜的調料非常重要。常用的調料包括生抽、老抽、料酒、鹽、糖、雞精等。適當地搭配和使用這些調料可以增添菜餚的風味,使其更加美味。
 

炒菜的次序:根據食材的特性和熟化時間,合理安排炒菜的次序。通常情況下,先炒製肉類或較硬的食材,然後再加入蔬菜等快速熟化的食材,這樣可以確保所有食材炒製均勻。

控制水分:在炒菜過程中,適度控制水分的添加。過多的水分會使菜餚變得水汁過多,影響口感;過少的水分則可能導致食材過乾。根據需要,可以適量添加水或高湯,使菜餚保持適當的濕潤度。
 

善用調味料:中式炒菜的調味料非常重要,可以根據個人口味進行調整。除了常用的生抽、老抽、料酒、鹽和糖外,還可以添加一些特殊的調味料,如豆瓣醬、辣椒醬或五香粉,以增添菜餚的風味

bottom of page